English

越南难民在香港消失

2000-06-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篷

香港最后一个越南难民营——望后石越南难民中心,于6月1日零时关闭了。至此,困扰香港25年的越南难民问题划上了句号。居住在难民营的最后1400多名越南难民和船民,可以申请居港权,融入香港社会。香港房屋署发言人表示,获准在香港居留的越南人,身份与港人一样,符合条件就可申请购买或者租住政府提供的廉价房屋。经济困难人士,也会获得社会救济。另外,在这些难民和船民搬出难民营后,政府每年还要给他们约为1000万港元的生活补助,这比以往难民营的管理费减少一半。

6月1日零时,难民营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关闭仪式。四名香港民安队和四名联合国的尼泊尔雇佣兵正步进入难民营交接现场,完成交接工作。随后闸门挂上关闭告示牌,营内的人士只准出不准进,难民营内的清洁、维修等各项服务也随即终止。同日,香港特区政府对外发布了正式关闭香港最后一个越南难民营的公告。(《光明日报》2000.6.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